中国管理学界共享的平台
    • 第十二届(2017)中国管理学年会在天津隆重召开

    廉政建设与治理研究专业委员会

    I. ​分支机构简介

    1.1宗旨目的: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建设与治理研究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分会”或“廉政学会”)是一个主要面向中国境内高校从事廉政研究与教育的机构与学者以及廉政建设实务部门与实务专家的学术性团体。

    1.2 组织架构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的业务主管单位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是在国家民政部注册的国家一级学会。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会议是廉政学会的最高权力机构,理事会是学会的主要决策机构,学会秘书处是学会的执行机构,秘书处挂靠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政学会还设有监事会、学术委员会等监督或咨询机构。

    1.3 历史沿革

    廉政学会的前身是“廉政研究与教育学会”,于“2009高校廉洁教育研讨会”(2009年8月15-17日,河南郑州)上正式成立。成立之初,有17个机构会员,4名个人会员。

    廉政学会的成立以中国高校廉政研究与教育机构多年持续发展为基础。2000年以来,我国高校廉政研究机构开始出现,自2007年之后尤其得到快速发展。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共有100多所高校成立了专门的廉政研究机构,其中,有几所高校设立了目录外廉政学科,专职从事廉政研究与教育的师资约千人,成为新时期中国廉政理论与政策研究以及开展廉洁教育和廉政培训的一支重要力量。

    成立廉政学会的筹备工作经历了4年时间。2005年6月,在由清华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参与组织的廉洁教育国际研讨会上,与会6所高校(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湖南大学、武汉大学)倡议在国内大学廉政研究机构之间建立一定形式的密切联系,这是学会的萌芽。此后,由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分别于2007年、2008年组织召开两次“廉洁教育研讨会”,还于2008年组织了一期大学廉洁教育课程师资培训。在2008年研讨会上,与会20多所高校廉政研究机构负责人正式发起成立“廉政研究与教育学会”的倡议,并委托4所高校(清华、北大、西交大、湖大)廉政研究机构负责学会成立的筹备工作,计划于一年之内完成学会成立的筹备工作,会议还形成了5人筹备小组(李成言、任建明、李景平、袁柏顺、过勇),并议定由李成言担任临时主任,任建明担任临时副主任,过勇担任临时秘书长。

    1.4 工作范围和研究方向

    廉政学会的业务活动主要包括三大方面。

    第一,进行有关腐败与反腐败的理论和政策研究。学会每年召开学术年会,支持机构会员召开各种专题研讨会,开展形式不同的合作研究,致力于不断提升中国高校廉政研究的专业和学术水准。学会成员单位或合作单位的学术阵地有:《河南社会科学》(廉政研究专栏)、《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社科版)》、《广州大学学报(哲社版)》(廉政研究专栏)、《廉政文化研究》(南通大学)、《廉政理论研究》(湖南大学、内刊)、《漓江廉政研究》(广西师范大学)、《体育道德与廉政风险研究》(北京体育大学、内刊)等。

    第二,开展廉洁教育和廉政培训。一是,面向全国大学生持续开展廉洁教育。经过几年的努力,初步建立了一个可持续的大学生廉洁教育体系(Youth Education System, YES)。学会在大学生廉洁教育方面的工作主要在两个层面上展开,一是,推动廉洁教育进课堂;二是,建立课外大学生廉洁教育载体,组织课外教育活动。在课内层面,联合高校教师,开发教学案例、教材,组织师资培训,选派教师到国外参加国际培训。在学会的努力下,全国目前已有20多所大学开设了廉洁教育课程,其中1所大学开设了必修课程。在课外层面,学会倡议并辅导各校大学生成立大学生廉洁社团(College Student Integrity Association, CSIA),举办大学生廉洁领袖夏令营,举办12.9全国大学生廉洁教育活动月,评选廉洁大使(Integrity Ambassador, IA)。迄今为止,全国已有60多所大学成立了廉洁社团;自2011年以来,连续举办12届夏令营;自2011年以来,连续举办11届12.9全国大学生廉洁教育月活动;自2012年以来,连续评选11批廉洁大使,共计386名。三是,面向纪检监察干部开展腐败建设专业培训,面向各类党政干部以及企业和社会管理人员开展领导或管理廉洁培训。

    第三,从事廉政相关公共服务活动。一是,面向各级纪检监察及其他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廉政(廉洁)建设政策咨询,联合举办研讨会议或开展课题研究。本学会理事中有10余人次先后参加由中央纪委书记召开的专家座谈会,有几人担任中央纪委监察部(国家监委)特邀(约)监察员,有10多人担任省级纪委廉政政策顾问。二是,自2018年开始,与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中国廉洁创新奖”评选,每2年一届,已完成3届,鼓励政府、企业和社会开展廉洁创新,大力推广创新经验,为建设并最终建成廉洁中国服务。

    II. ​分支机构现任负责人名单

    主任委员:何增科  北京大学

    副主任委员(按姓氏字母排序):

    李红权  东北师范大学

    田雪梅  西南交通大学

    徐玉生  江南大学

    秘书长:李莉  中国政法大学

    III.联系人及通讯方式

    联系人:李莉

    E-MAIL:lililetter@cupl.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