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管理学界共享的平台
    • 第十二届(2017)中国管理学年会在天津隆重召开

    首届创业者精神论坛隆重召开

    2017年9月9日,首届创业者精神论坛在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由北京炎黄英才创新创业科技发展中心、北京市创业创新协会和中关村中科创新创业教育基金会三家公益组织主办,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风险投资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国实践教育产学研创新联盟、山西省科技创新创业服务大平台、南京建邺巾帼创客家公益服务中心、贵安互联网企业发展协会、中关村众筹联盟以及秦皇岛众筹爱心企业联盟社会团体等协办,由中国发展出版社、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以及《创新与创业教育》杂志社等机构支持。论坛由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与管理学院联合承办。来自全国各地30余位创新创业领域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探讨创业者精神与教育者的责任。                                                                       会议现场

    上午9时,论坛如期开幕。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副校长王雷震教授代表承办方致辞。他指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首届创业者精神论坛在如火如荼的双创背景下成功召开具有非凡的时代意义,创新创业是没有规则没有模式的,支撑创业者走到最后的一定不是方法而是精神。接着主办单位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国成教授和协办单位代表山西省科技创新大平台孙俊科主任分别致辞,开幕式由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管理学院院长苏锋教授主持。

                                                              李家华教授作主旨演讲

    在论坛主旨演讲部分,我国创新创业教育的开拓者、中国青年政治干部学院博士生导师李家华教授、南开大学滨海学院张仁江副教授、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风险投资专委会执行秘书长王佳妮博士从各自研究和实践角度对创业者精神和教育者责任分别做分享演讲。李家华教授第一次给出了“创业者精神是创业者在实践体验基础上凝练形成的主观认同和文化价值”的定义,并对创业者精神培育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做了独特分析和讲述。张仁江副教授从学术层面对创业者精神的内涵及语义的演变做出辨析。王佳妮博士从天使投资人的视角对创业者精神做出独特解读。

                                                         张仁江副教授作主旨演讲

    王佳妮博士作主旨演讲

    论坛共分为“创业者精神:内涵、场景与语义辨析”、“创业者精神与大学教育者的责任”、“创业者精神与社会教育者的责任”、“创业故事分享会(主题:我的创业人生)”四个板块进行。每个版块都做了专题讨论。分别由张仁江博士、李家华教授以及中国实践教育联盟执行秘书长王维、汉生农业徐湘煦董事长主持。参与讨论的嘉宾有吴长明、何彩章、王佳妮、尚鹏博,杨保、张星、王立朋、张菁、于雪松、马琰琳、曹红志、马力、何晋喜、张立克、关耀渠、卢帅、陈娟、韦金红、孙德杰等。大家分别就“创业者精神与职业经理人、音乐家、教师、投资人等各种职业的关系”、“创业者精神与大学生精神动力”、“大学对学生的培养目标设置”、“社会教育机构的目标与创业者精神教育”、“孵化器、投资人实际承担的教育职责”、“创业导师的作用与责任”、“创业者的孤独感和挫败感”、“创业者最感动的事儿”、“创业者的精神支柱”和“女性创业者(家庭与企业的博弈)”等论题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探讨。整个论坛新意频出,掌声不断,气氛轻松,交流活跃,尤其是吴长明老师朗诵自己创作的《创业英雄》,激情飞扬,扣人心弦。

                                                           吴长明老师的《创业英雄》朗诵

    17时许,数十名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学子,在老师的带领下高声朗诵由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创新创业与风险投资研究所原创的《创业者宣言》,首届创业者精神论坛在激情高亢的朗诵声中落下帷幕。

                                                           学生集体的《创业者宣言》朗诵

                                                                     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