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管理学界共享的平台
    • 第十二届(2017)中国管理学年会在天津隆重召开

    2018中国技术与创新管理年会在汕头大学召开

     2018年12月22日,“2018中国技术与创新管理年会”在汕头大学顺利召开。本次年会以“新时代的技术与创新管理”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同济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天津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东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昆明理工大学、西南科技大学、扬州大学、广西民族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的100多位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共聚一堂,就年会主题各抒己见、沟通交流。

    “2018中国技术与创新管理年会”在汕头大学举行 

     汕头大学副校长林丹明教授为大会致辞,他表示,中国正值改革开放的关键时期,创新创业是改革开放的主旋律,他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随后林丹明发表了题为《寻找AI的战略意义》的主题演讲,他提到人工智能有望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国家之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技术创新的竞争,大国竞争也体现在AI上的竞争,中国AI应用遍地开花,“平台”取代“产品”,从讲效益转向讲创新,大众力量正在颠覆行业竞争力,传统战略分析框架需要更新。

    林丹明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李垣教授向与会专家及学生发表演讲,他提出,当今世界创业促进创新、创新支撑创业,创新与创业成为世界顶级学术研究与交流的热点,生态创新、平台创新、数据创新等等新概念、新课题不断涌现,国外学者纷纷前往中国寻求与中国学者合作研究中国创新。同时,创新创业研究发展非常快,不少大学已经设立了数据分析与创新创业的专门岗位,技术与创新专业委员会可以积极组织促成一些关于创新生态的专题研讨会,办好《管理学季刊》,给优秀的研究成果提供一个好的平台。李垣还强调未来创新与创业两个委员会可以增强沟通协作,为从事创新创业研究与教学的老师创造更多的机会,为国家及相关专业领域做出更多贡献。李垣在《企业(家)制度突破能力、创新机会与企业发展》的大会报告中指出,制度创新是实践创新的关键。在报告中,李垣界定了企业家制度突破能力的概念,阐明了企业家制度突破能力的各类研究因素,提出了研究企业家制度突破能力的理论框架。他还启发大家思考各民族创新如何提升等问题,希望大家更多地关注企业家制度突破能力的潜在价值。

    李垣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原院长、中国家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李新春教授发表了题为《家族企业创新与永续经营——日本长寿企业的经验》的报告演讲。他提出,民营企业对我国经济增长做出了巨大贡献,但与欧美国家相比,中国企业的平均寿命要短得多,其发展至今该如何往下走成为了核心问题。针对长寿家族企业与创新的关系,李新春团队对日本多家企业进行调查,发现坚持“只有专注,才能传承、不断改进”的理念是家族企业经久不衰的主要原因。他强调了平衡传统与创新之间关系并保持家族独特创新的重要性,表示对于企业发展既要保持稳健,又要不断寻求新的机遇,这二者的关系非常值得大家深思。

    李新春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大连理工大学经济学部部长苏敬勤教授在《新时代我国企业的创新路径——我们需要克服什么?》的报告中阐述了中国企业“突围而出”的原因。以制造业为例,在互联网和全球化情境下,中国企业的主要发展方向为:嵌入GVC、NVC链主和互联网+。他分别以万向集团和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为例,向大家分析这两种企业低端突破的方式,强调“企业嵌入深度越深,市场越广,对其能力要求越来越高,使得其不断提升自身能力”是企业没有被低端锁定的重要原因。同时苏敬勤还提到,在新形势下,经济快速发展,追赶与超越并存。相对比而言,中国与外国组织存在差异,中国单一企业多元化、商业生态同质化,而外国单一企业专业化、商业生态多元化。针对存在的问题以及可能遇到的困难,中国企业应利用情境优势,打破情境限制。具体而言,中国企业应进行基础研究,利用技术上的优势,同时应保持柔性,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等,争取克服“弯道超车”中的创新障碍,寻得企业发展的创新路径。

    苏敬勤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四位专家教授的演讲赢得了在场专家和学生们的热烈掌声。本次大会共收到来自同济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大等学校的近20篇论文,分会场由原长弘教授和孙玉涛教授主持论文报告,并予以精彩点评。当天下午还召开了2018年度专业委员会理事会,委员们合影留念。本次年会通过对新时代技术和创新管理的学术探讨,有助于推动中国技术和创新管理理论与实践的探索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