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管理学界共享的平台
    • 第十二届(2017)中国管理学年会在天津隆重召开

    管理思想与商业伦理专委会在扬州大学成功举办成立揭牌仪式暨首届高端论坛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管理思想与商业伦理专业委员会于2019年9月21日-22日在扬州大学成功举办成立揭牌仪式暨首届主题论坛会议。“管理思想与商业伦理专业委员会”是由扬州大学作为发起单位、扬州大学陈耀教授作为发起人,经过书面申请、现场考察、答辩表决等环节,顺利通过了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理事会的审议批准,于2018年11月28日正式发文设立的。新组建的专委会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联合与思考,进一步厘清了专委会的职责使命、学术定位与工作思路。在这秋高气爽的金秋十月,在美丽的古城扬州,在扬州大学成功举办了成立揭牌仪式暨首届主题论坛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扬州大学副校长俞洪亮教授主持、扬州大学党委书记姚冠新教授致欢迎词,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党委书记、副理事长、秘书长赵景华教授宣读了《关于成立管理思想与商业伦理专业委员会》通知文件并与扬州大学姚冠新书记、专委会主任委员陈耀教授共同揭牌。赵景华教授代表总会对专委会的成立表示了祝贺,他希望扬州大学进一步重视管理学科的发展,专委会在中国本土管理、东方管理与商业伦理领域有所作为,指出扬州以及扬州大学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底蕴深厚,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主任委员陈耀教授代表专委会感谢总会的信任与学校的支持,就专委会的职责使命、学术定位与工作思路做了简要汇报,就本次论坛的会议主题做了说明,表达了愿意为商界教育、企业发展、福祉后代做出努力的学者情怀。

                

    主题论坛紧密结合专委会定位,分两个板块:一是以中国本土管理思想特别是本土企业家精神、企业文化为核心的前沿研究部分。由复旦大学东方管理研究院院长苏勇教授做“中国企业家精神-基于对32位杰出企业家的访谈研究”实证报告,海通创新投资证劵公司董事长时建龙博士做“基业长青:行业与企业”分析报告,武汉工程大学吕力教授做“中国本土管理研究的现状与未来”观察报告。二是以企业特别是老字号企业的商业伦理、社会责任为核心的聚焦与特色研究部分。有商业部特聘专家、商业史学会中华老字号专委会主任委员、首都经贸大学祝合良教授的“新时代中华老字号发展的变与不变”报告,中华老字号、江苏恒顺集团聂旭东董事长的“恒顺众生:百年老字号的社会责任、价值创造与文化传承”报告、重庆大学徐细雄教授的“儒家文化与企业创新”报告。互动环节后,专委会为恒顺醋业集团颁发了首个“管理思想与商业伦理专业委员会研究基地”。

      

    会议期间,专委会还召开了一届一次全体会议,通过了分会章程,形成了工作方案。在总会的统一领导下,管理思想与商业伦理专业委员会将立足全国层面,挖掘本土企业的传统文化基因,提炼中国情景的商业伦理之道,促进形成中国本土管理思想与商业伦理的理论与实践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