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管理学界共享的平台
    • 第十二届(2017)中国管理学年会在天津隆重召开

    《Science》介绍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发展历程及研究成果

    百年校庆之际,南开大学与世界顶级学术期刊Science合作推出建校100周年系列报道。其中在10月18日的Science主刊上以“Innovation in corporate governance”为题,介绍了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的发展历程、取得的主要成就以及公司治理研究与实践应用等相关问题。

    Science系列报道:Innovation in corporate governance

    报道指出,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在借鉴经典的公司治理理论框架基础上,紧紧依托中国改革发展现实背景,探索构建中国公司治理转型的理论体系;积极借鉴吸收国际先进的研究范式,开展大样本的实证研究与评价以及公司治理实验研究,推动了中国公司治理学科的建立和发展以及公司治理转型的实践。

    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从2003年起发布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和《中国公司治理评价报告》,至今已连续发布17年,累计对34416家上市公司进行公司治理评价。报道对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持续发布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科学评价中国公司治理质量,为中国公司治理能力的提升提供支持和参考给予高度评价。报道指出“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发布了第一个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CCGINK),该指数也成为新时期的‘南开指数’”

    中国公司治理的研究工作紧密服务于政府监管、企业改革等实践,为推动中国公司治理研究与实践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第一,在理论研究基础上制定公司治理标准。例如,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等机构的支持下,于2001年推出的《中国公司治理原则》。该原则后被中国证监会出台的《中国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及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组织(PECC)的《东亚地区治理原则》所吸收借鉴,推动了上市公司治理发展。2018年8月,出版了《中国上市公司治理准则修订案报告》,对上市公司治理准则修订提出建议。所提意见中有多处已经被2018年9月颁布的《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吸收借鉴。去年又制定推出全球首份《绿色治理准则》,以推动绿色发展实践。

    第二,与政府部门、监管机构合作,共同开展公司治理相关课题的研究,并转化为改革对策。例如,2005-2018年承担国务院国资委“中国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建设问题研究”“中国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及成员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国有公司董事评价问题研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发展报告”等项目,为完善国有企业公司治理提出政策建议;2018年中国银保监会正式成立,并设立公司治理监管部,2019年3月21日,李维安教授受中国银保监会公司治理部邀请,为完善中国金融机构治理监管和评价提供建议,并得到采纳。

    第三,进行企业治理诊断,解决实践中遇到的公司治理问题。截至目前,累计为国家能源集团、中航工业、中航科技、中国核建、中国有色、中国交建、中国大唐、大唐电信、新兴际华等二十余家大型中央企业及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中国平安保险集团等十余家重要金融机构,也为上海、广东、海南、湖北、江西、山东、辽宁、广西、云南等省市的国资委进行公司治理方面的咨询与培训,一定程度上满足了社会对治理能力提升的需要。

    报道详细梳理了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发展历程。1997年,李维安教授带领团队创建了中国公司治理研究的专门机构—中国公司治理研究中心,并持续进行公司治理领域的研究。2004年,中国公司治理研究中心成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2012年正式更名为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作为公司治理领域唯一的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李维安教授团队建成了全国第一个公司治理专业硕士点和博士点;发布第一个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CCGINK);设立中国第一个公司治理专业学会即公司治理专业委员会。1998年,李维安教授担任创刊的《南开管理评论》主编。经过20多年建设,以公司治理为特色之一的《南开管理评论》复合影响因子排名自2010年以来多年蝉联中国管理学期刊首位。截至2018年,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累计向其他高校输送公司治理专业教师100余名,分布于多所国内重点高校。开展数百人次公司治理师资培训,为超过43家大型央企、金融机构及上市公司开展培训和咨询。

    展望中国公司治理研究的发展,李维安教授在接受期刊专访时表示,改革开放背景下大环境的快速变化,一些学者可能会滋生浮躁的研究态度。作为学术研究人员应当秉承严谨的治学精神,潜心数十年“磨一剑”。同时,坚持国际化背景下的本土化,既不能走封闭的本土化之路,也不能只强调国际化,而应在积极吸收、借鉴国际学术发展最新成果,结合中国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开展学术研究,服务于公司治理的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