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管理学界共享的平台
    • 第十二届(2017)中国管理学年会在天津隆重召开

    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研究成果获“中国企业改革发展优秀成果一等奖”

    2019年12月16日上午,由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主办的2019中国企业改革发展峰会暨成果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李维安教授等主创的“中国上市公司治理评价研究——基于2019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的分析”经专家审定委员会审定,获得一等奖。本届共有149项成果确定为“中国企业改革发展优秀成果”,其中一等奖69项,二等奖80项。

    公司治理质量是公司质量的基础和核心。公司治理评价就是采用科学的评价指标,以指数的形式来量化反映公司治理质量。本成果《2019中国上市公司治理评价报告》依托于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公司治理评价课题组研发的国内首个中国上市公司治理评价指标体系(CCGINK),对2019年中国3562家在沪深两市上市的A股上市公司进行评价,分别从上市公司治理总体情况及等级分布、分行业分析、分控股股东性质分析、分地区分析、分年度分析、分维度分布、分市场板块分布以及公司绩效展开分析。最后,基于上述评价结果,提出中国上市公司治理的主要结论及进一步完善的政策建议。该成果被认为对提升我国上市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具有重要价值。

    获奖奖牌及证书

    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公司治理评价课题组研发了首个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CCGINK),攻克了公司治理科学评价这一难题。课题组从股东治理、董事会治理、监事会治理、经理层治理、信息披露和利益相关者治理维度,构建起包含80多个指标的上市公司治理评价指标体系。

    课题组连续十七年累计对34416家上市公司治理状况进行评价并发布《中国公司治理评价报告》。该指数及评价报告已成为判断中国上市公司治理状况的权威体系及参考,被称为中国上市公司治理状况“晴雨表”。

    历年中国公司治理指数及公司治理研究报告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宋志平在第十届公司治理国际研讨会开幕式上表示,“南开大学公司治理评价团队持续开展上市公司治理研究,不断为完善上市公司治理提供依据,既帮助了监管层,帮助了上市公司,也帮助了社会各界来了解上市公司的治理情况,同时也引导上市公司把公司治理得越来越好”。

    中国上市公司治理评价体系是李维安教授带领的公司治理评价课题组,在国内率先研究公司治理理论、推出首份《中国公司治理原则》的基础上,研发的首个针对中国上市公司治理评价的系统,后被誉为中国上市公司治理质量的“晴雨表”。公司治理评价课题组从股东治理、董事会治理、监事会治理、经理层治理、信息披露和利益相关者治理六个维度,构建起中国上市公司治理评价指标体系。该公司治理评价指标体系先后多次征求过公司治理理论界与实务界专家的意见,并根据治理环境的变化进行动态优化调整。基于该评价体系,课题组每年发布上市公司治理评价报告,衍生和支撑了央视治理领先指数、央视财经50指数、深圳市上市公司治理指数等的开发与研制,为投资者进行价值投资、为上市公司完善公司治理、为监管部门的有效监管对策提供了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