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管理学界共享的平台
    • 第十二届(2017)中国管理学年会在天津隆重召开

    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会议及自贸港建设与人力资源开发高峰论坛在海口举行

     2020年10月30日上午,来自全国各地的20多位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在海口相聚,围绕着专业委员会的规划、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年会的组织、《人力资源管理评论》的发展等事宜展开了讨论。

    委员会还收到来自于宜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感谢信,以感谢本专业委员会在年初号召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学界同仁为宜昌捐款121642.35元的善举。

    30日下午,由海南大学管理学院、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分会、海南省公司治理研究院共同主办的自贸港建设与人力资源开发高峰论坛在海南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举行。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分会20多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就自贸港建设下的管理人才培养等话题进行交流探讨。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骆清铭出席并致辞,他对参加此次论坛远道而来的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与会专家分享了在海南工作的亲身经历和体会,他表示已经热爱上这片热土,希望与会的专家汇聚智慧,支持海南大学工商管理学科的发展,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贡献。同时,他对海南大学工商管理学科的发展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并希望学科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海南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唐宁玉主持论坛。唐宁玉介绍了与会嘉宾和此次论坛的背景意义,并指出海南大学管理学院以”贡献管理智慧,培养高素质人才,服务自贸港建设”为己任,努力创建一流管理学科。

    海南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徐艳晴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发展的情况及取得的成绩,她对各位专家给予学校工商管理学科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如何提升海南的人力资源管理?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教授赵曙明建议,引进与海南产业发展项契合的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打造先进的教育体系和校企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此外,为了构筑人才资源的高地,需要进一步促进高新技术的发展和发挥高新技术集约人才资源的能力,赵曙明建议在高新技术发展战略的选择、高等教育和相应的高等技工教育发展、新型人才管理体制的塑造等方面作出更多努力。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龙立荣结合具体案例,讲述创新驱动下的管理人才培养。南京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刘洪、南国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建军等聚焦海南自贸港人才队伍建设等内容展开交流。

    与会专家认为,需要优化人才资源利用的社会环境,做到“高薪养廉”和“高薪养才”,使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人才岗位成为热门职业。此外,海南作为知名侨乡,可充分发挥华侨华人融通中外、联系广泛的作用,组织引导他们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资金所需、人才所急、技术所求、产业所要等方面,以侨引商、以侨引资,积极为海南引进企业、项目、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强化人力资源的流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