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管理学界共享的平台
    • 第十二届(2017)中国管理学年会在天津隆重召开

    2023年全国企业竞争模拟大赛总决赛 在中国矿业大学落下帷幕

    5月19日至5月20日,2023年全国企业竞争模拟大赛总决赛在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成功举办。本届大赛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管学科组共同指导,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决策模拟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矿业大学承办总决赛,北京金益博文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竞赛平台和技术支持。

     

    本届大赛自3月7日启动以来,共计381所院校3356支队伍报名参加全国复赛,其中运营赛道本科组225所院校1399支队伍,运营赛道高职组58所院校210支队伍,决策赛道本科组265所院校1747支队伍。经过将近两个半月初赛、复赛、半决赛的激烈角逐,最后共计119所学校127支队伍晋级总决赛(其中决策赛道68所学校68支队伍,运营赛道本科组48所学校48支队伍,运营赛道高职组11所学校11支队伍)。

    5月19日,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队伍及带队老师陆续到达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经济管理学院一楼大厅进行现场签到,并兴奋地在签名墙上签名及合影留念。

        当天19:00,总决赛赛事说明会在经济管理学院报告厅举行,北京金益博文科技有限公司(大赛技术支持方)工作人员,就赛制规定、时间安排、纪律宣讲、设备使用等问题做了详尽说明,并就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耐心解答,之后各参赛队队长进行了现场分组抽签。

    总决赛开幕式于5月20日上午8时在中国矿业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报告厅举行,各学校参赛队伍带队老师和全体参赛队员参加。开幕式设有1个主会场和2个分会场。

    出席开幕式和闭幕式的领导与嘉宾有: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副秘书长/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副部长周勇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管学科组副组长/教育部实验室与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哈尔滨商业大学教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主任张莉、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MBA/EMBA中心主任葛京、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专家工作组成员/中国计量大学副研究员赵春鱼、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决策模拟专业委员会首席顾问王其文、中国矿业大学团委书记谢发国、中国矿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于威、中国矿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孙云霄、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决策模拟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朱晓武、西南财经大学教授/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决策模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朱南、北京金益博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决策模拟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朱斌丹等。

       开幕式由中国矿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孙云霄主持。

     
        于威书记首先代表中国矿业大学对关心支持本届大赛的各位领导及嘉宾致以诚挚感谢。他谈到,作为2023年全国企业竞争模拟大赛总决赛的承办单位,中国矿业大学深知比赛的重要性和意义所在,学校将秉承公正公平诚信的原则,努力为各位参赛选手提供充足的资源与支持。最后他预祝本届大赛取得圆满成功,并祝愿同学们努力拼搏,勇创佳绩。
     
     
         葛京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商科是依赖于实践的,在商科教育改革过程中,众多院校都在通过案例讨论、实习实践环节等整合实践活动来强化对隐性知识的习得,但是很难有某种教育教学手段能让学生真正体会到企业经营决策的复杂性和动态性。葛京秘书长指出企业经营模拟把学生在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和决策方法,和现实中企业的经营活动紧密结合起来,能给学生提供一种特别真实的全方位的经营背景和实战过程,帮助学生体会隐性知识,并在模拟的动态竞争环境中理解企业经营的复杂性,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教育方法。竞赛同时强化学生的竞争意识,甚至加强了跨院校的学生和教师之间的交流。葛京秘书长认为此次全国企业竞争模拟大赛总决赛规模可谓盛况空前,并祝贺本次大赛圆满成功。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朱晓武教授代表决策模拟专委会衷心感谢了大赛指导单位、承办单位以及各参赛学校指导教师和同学们的支持和参与。朱晓武教授指出从2001年全国MBA培养院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举办以来,全国企业竞争模拟大赛至今已连续举办了21届。2023年3月全国企业竞争模拟大赛(高校组)列入《2023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目录》,4月全国企业竞争模拟大赛(研究生组)大赛成功列入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的《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朱晓武教授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企业竞争模拟系统是由中国本土学者北京大学王其文教授及其团队自主研发的符合中国人思维特色的管理技能实训软件,通过互联网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充分纳入管理学综合知识,实现知识学习、行动决策、总结反思的能力培养,通过比赛学知识、长本领。他相信比赛会越办越好,通过以赛促学,造就拔尖创新人才。
     
     

    朱南教授、林义捷同学分别代表全体裁判员和参赛选手进行了庄严的宣誓。

    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创新与创业实践基地主任樊世清为加赛基准赛区进行了抽签。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决策模拟专业委员会首席顾问王其文、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管学科组副组长张莉、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决策模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朱南等嘉宾为参赛院校代表队授队牌。

        最后,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副秘书长/北京大学设备部副部长周勇义宣布比赛开始。全体参赛师生在国旗广场合影留念。

    9:30,参赛选手进入比赛场地,投入到了有序而激烈的比赛之中。

    比赛进行的同时,嘉宾与带队教师参加了2023年全国决策模拟教学研讨会。

    研讨会由樊世清副教授主持,丁志华副院长致欢迎辞。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张静老师做了“企业经营模拟课程建设方案”的精彩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陈晓梅老师做了“模拟课程教学设计”以及“数智商业经营模拟系统”的精彩分享。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王其文教授对各位老师的分享进行了点评,同时作了关于国际经济形势和中国未来经济发展走向分析的研究成果分享。

    北京金益博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斌丹就“中国研究生企业管理创新大赛”如何组织及开展向与会老师做了分享。

    17:00,经过连续七期的模拟对抗,比赛顺利结束,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代表队联手奉献了一场高质量、精彩的线下商业决策模拟巅峰对抗。

    18:00,全体人员参加全国总决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于威书记代表中国矿业大学对获奖团队和高校表达了衷心的祝贺,表达了希望与兄弟院校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的意愿,同时他表示中国矿业大学还会继续加强双创类大赛的组织工作,深化双创类课程教学改革,推动双创类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

    王其文教授代表大赛主办方致辞,感谢承办方中国矿业大学为参赛选手们提供了良好的竞赛环境。他对参赛的所有高校和学生给予了祝福,称赞同学们是国家的未来与时代的精英,鼓励大家总结经验、继续努力。

     

    孙云霄副书记宣布获奖名单。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专家工作组成员赵春鱼、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管学科组副组长张莉、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决策模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朱南等嘉宾为获奖选手代表颁奖。

    企业决策赛道:西南财经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12支队伍获得了全国特等奖;四川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上海海事大学等代表队获得了一等奖。

    企业运营赛道(本科组):四川师范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景德镇陶瓷大学等9支队伍获得了全国特等奖,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中国政法大学、暨南大学等代表队获得了一等奖;企业运营赛道(高职组):泉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阳江职业技术学院获得了特等奖,上海电机学院、河南经贸职业学院、云南工商学院等代表队获得了一等奖。

    大赛简介

    全国企业竞争模拟大赛是面向高校大学生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重要决策类商业模拟赛事,采用新版企业竞争模拟系统进行模拟对抗。2000年教育部高教司参与组织了全国大学生电脑节,全国MBA《企业竞争模拟比赛》与大学生电脑节比赛结合,并于中国人民大学举行。2001年,全国MBA培养院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承办。截止2022年,全国企业竞争模拟大赛(研究生组)已成功举办了21届,全国企业竞争模拟大赛(本科组)也已成功举办了13届。实践证明,比赛对促进管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增进院校之间的友谊、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2023年3月,全国企业竞争拟大赛(高校组)新增列入《2023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竞赛目录。

    2023年4月,全国企业竞争拟大赛(研究生组)成功入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中国研究生企业管理创新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