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管理学界共享的平台
    • 第十二届(2017)中国管理学年会在天津隆重召开

    2023年中国研究生企业管理创新大赛师资研讨会成功举行

     为进一步推动赛事筹备工作,提升赛事水平和参赛能力,2023年8月19-20日,首期“中国研究生企业管理创新大赛”师资研讨会在上海大学延长校区沃顿上海中心成功举行。

    来自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云南大学等全国70余所高等院校100多位研究生院(部)、商学院的相关领导与指导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就大赛组织工作开展、决策模拟竞赛指导与课程教学等开展了富有成效的研讨交流。

    出席嘉宾

    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欧阳华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MBA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王瑞华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决策模拟专业委员会首席顾问/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原党委书记王其文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工商管理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王萍

    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执行委员会秘书长蒋越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 MBA 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决策模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大学管理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MBA 中心主任孟添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决策模拟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陈福军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决策模拟专委会专家/宁波大学商学院副教授李宏宇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决策模拟专委会副秘书长朱斌丹

    .......

    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欧阳华代表总决赛承办校对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及兄弟院校表示了诚挚的欢迎,希望本次研讨会能成为思想交流与碰撞的盛宴,探讨数字经济下决策模拟教学与可持续发展的问题,研讨备赛、参赛与教学的多元化路径,畅想商科教育的无限可能。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MBA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王瑞华致辞中表示“中国研究生企业管理创新大赛”源自具有二十一年组织基础的全国MBA培养院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本次师资研讨会是大赛的重要环节之一,希望能够切实助力于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赋能MBA人才、商科人才的培养。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决策模拟专业委员会首席顾问、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原党委书记王其文认为大赛能够锻炼学生的系统思维,体现了管理学知识的综合运用,以完整的管理循环实践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

    上海大学管理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孟添分享《CAPE教学法:决策模拟竞赛与课程建设一上海大学MBA的实践》。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决策模拟专委会副秘书长朱斌丹介绍了赛事与筹备等相关情况。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决策模拟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陈福军,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决策模拟专委会专家/宁波大学商学院副教授李宏宇分别就iBizSim企业竞争模拟系统(国赛决策模拟竞赛系统)进行了介绍与指引、疑难解答。

    会议还邀请了来自北大、美国沃顿与芬兰的相关机构专家介绍当前决策模拟系统与教学实践发展前沿。

    在国赛决策模拟系统机房体验、研讨与交流的环节中,各位老师自由组队,展开了热烈的探讨,对iBizSim企业竞争模拟系统有了进一步了解。

    中国研究生企业管理创新大赛简介

    中国研究生企业管理创新大赛来源于全国MBA培养院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于2023年正式成为“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主题赛事名称为“中国研究生企业管创新大赛”。是利用基于互联网的新版企业竞争模拟系统,面向高校研究生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重要商业模拟竞赛。“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共同主办,是目前我国唯一被政府认可和指导的专门面向研究生群体的全国性赛事。

    1983年北京大学经济系教师张国有和王其文研发了单机版的企业竞争模拟软件。2000年教育部高教司参与组织了全国大学生电脑节,全国MBA《企业竞争模拟》比赛与大学生电脑节比赛结合。2001年,在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的全力支持下,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发起和组织全国MBA培养院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截止2022年底,该项赛事已成功举办了21届。实践证明,赛事对推动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的形成,提高我国研究生尤其是MBA学员的综合分析和决策能力、促进参赛团队的竞争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2023年中国研究生企业管理创新大赛将于9-11月正式比赛。延期后的时间安排如下:

    1.报名截止时间:2023年9月22日(周五)

    2.报名审核截止时间:2023年9月25日(周一)

    3.初赛:2023年10月11-18日(慢赛,每天1期决策,8天完成)

    4.复赛:2023年10月28日(快赛,一天完成8期决策)

    5.总决赛:2023年11月24-25日,24日报到,25日全天比赛(快赛,一天完成8期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