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管理学界共享的平台
    • 第十二届(2017)中国管理学年会在天津隆重召开

    2023年中国研究生企业管理创新大赛圆满闭幕

    11月25日,为期两天的2023年中国研究生企业管理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在上海大学圆满落下帷幕。本届大赛共吸引来自256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2122支队伍成功报名参赛,经过全国初赛、全国复赛的激烈比拼,最终共有来自120所院校及科研院所的120支队伍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

    中国研究生企业管理创新大赛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作为学术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决策模拟专业委员会承办,本次全国总决赛由上海大学承办。

    1

    出席嘉宾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副校长张淑林

    北京大学原副校长/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张国有

    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原党委书记/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决策模拟专业委员会首席顾问王其文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工商管理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全国MBA教指委秘书处办公室

    主任王萍

    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决策模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福军

    西南财经大学西部商学院教授/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决策模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朱南

    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徐岩

    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工商管理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

    委员肖延高

    上海大学党委研工部副部长周轶

    上海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管理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孟添

    上海大学MBA中心学术主任任永平

    上海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冯玉鑫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赛事与合作部项目主管蒋越

    全国MBA教指委秘书处办公室高级主管张一帅 

    中国管理现代研究会决策模拟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朱斌丹

    ……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把教育、科技、人才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中国研究生企业管理创新大赛为提升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激励广大研究生扎根中国大地,切实服务于国家战略、社会发展、区域经济和产业创新对高层次、复合型工商管理人才的需求提供了重要舞台。

    本届大赛旨在引导我国相关学科研究生关注经济管理实际问题,通过大赛考察参赛队伍的企业经营管理、企业经营分析、企业经营决策以及成本核算等商业素养,检验并提高运用学科理论和分析方法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培养团队协作精神,以及在复杂多变的经营环境下,面对多个竞争对手,科学制定企业的经营决策,达成企业的战略目标,并能正确使用决策分析工具,进行管理量化分析和科学决策的综合能力。

    2

    开幕式

     

    开幕式上,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代表赛事承办方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她对各参赛代表队齐聚上海大学表示了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上海大学的办学使命与愿景。聂清表示,此次竞赛是促进教学科研与实践育人深度融合的重要举措,希望参赛选手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在热爱中奋斗、在创新中突破,努力成长为祖国需要的拔尖创新人才。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副校长张淑林代表赛事主办方致辞。张淑林首先对赛事承办方和支持方表示了感谢,并对进入全国总决赛的队伍表示了祝贺。随后,她回顾了该赛事的发展历程,鼓励参赛选手调整好心态,积极面对挑战,同时表达了对赛事办的越来越好的期待。

    宣誓环节,裁判长陈福军和北京大学参赛队伍“燕小北”队长张栩萌同学分别作为裁判代表和参赛代表进行庄严宣誓。

    3

    现场竞赛

    开幕式结束后,经过严格检录,中国研究生企业管理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正式开始。总决赛参赛者需现场操作iBizSim企业竞争模拟系统,采用7+1赛制,学生组成虚拟企业管理团队,在分析企业自身和竞争对手的基础上,应用管理学知识,调用管理模型,分期制定企业的生产、营销、财务、人力资源与战略等经营决策。模拟系统实时整合市场环境和各公司决策,及时反馈各公司当期经营结果。

    比赛过程中,通过回溯决策数据,重现团队的实战经营过程,实现学生-学生、学生-教师、学生-学习内容的充分交互,这些可作为鲜活案例补充实践教学内容,聚焦对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的培养,助力提高“新商科”人才自主培养质量。

    4

    闭幕式

    闭幕式上,颁奖嘉宾为此次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和二等奖队伍颁奖,并为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重庆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贵州大学、海南大学、暨南大学、江苏大学、兰州大学、厦门大学、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上海大学、苏州大学、天津大学、武汉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云南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20家单位颁发了优秀组织奖。

    颁奖仪式结束后,上海大学孟玲琳同学作为MBA组参赛代表发言。

    闭幕式最后,本届全国总决赛承办方上海大学与下届承办方电子科技大学进行了交接仪式。在主办方领导张淑林副会长见证下,孟添与肖延高交接了象征承办权的“管理创新杯”。随后,周轶与徐岩作为双方学校代表先后交流了承办赛事和即将承办下一届赛事的心得体会与办赛计划,大家共同期待第二届赛事精彩呈现,也期待更多的青年才俊在企业管理领域绽放光彩。

    5

    研讨会

    2023年中国研究生企业管理创新大赛总决赛还开展了师资研讨会、校园参观交流等系列活动。其中研讨会环节,北京大学原副校长、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张国有教授深情回顾了决策模拟教学与竞赛在中国的由来与发展历程,并衷心希望大赛办的越来越好。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原党委书记、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决策模拟专业委员会首席顾问王其文教授为各领队及指导老师做了精彩的决策模拟教学经验分享。

    2023年中国研究生企业管理创新大赛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了新的机遇,还为研究生教育改革注入了新的动力,对推动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的形成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比赛,研究生们得以在实践中学习、交流和成长,提高了综合分析和决策能力。中国研究生企业管理创新大赛为提升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激励广大研究生扎根中国大地,切实服务于国家战略、社会发展、区域经济和产业创新对高层次、复合型工商管理人才的需求提供了重要舞台。期待在未来,更多的高校师生和企业界人士能够参与到该项赛事活动,共同推动中国管理教育的发展和创新!

    6

    赛事简介

    中国研究生企业管理创新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作为学术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决策模拟专业委员会承办。

    大赛旨在引导我国研究生尤其是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MBA)关注我国工商管理实际问题,通过大赛考察参赛队伍的企业经营管理、企业经营分析、企业经营决策以及成本核算等基本素养,检验并提高运用学科理论和分析方法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培养团队协作精神,以及在复杂多变的经营环境下,面对多个竞争对手,科学制定企业的经营决策,达成企业的战略目标,并能正确使用决策分析工具,进行管理量化分析和科学决策的综合能力,进一步推进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发展,提升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切实服务于国家战略、社会发展、区域经济和产业创新对高层次、复合型工商管理人才的需求。

    中国研究生企业管理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2023年由上海大学承办,2024年将由电子科技大学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