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管理学界共享的平台
    • 第十二届(2017)中国管理学年会在天津隆重召开

    2016年“康邦杯”第7届全国高等院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暨第15届全国MBA培养院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总决赛在北京联合大学(管理学院)成功举办

    2016年4月29-30日,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决策模拟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联合大学管理学院、北京金益博文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北京康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协办的第7届(2016)全国高等院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暨第15届全国MBA培养院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现场总决赛在北京联合大学(管理学院)成功举办。参加现场总决赛的来自全国各地高等院校的40支队伍、MBA培养院校的16支队伍;其中参赛学生168人,指导教师60余人,他们通过近2个月的初赛、复赛、半决赛的考验,最终从全国近30个省市区的160所院校2499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进入全国总决赛。
    4月29日上午,在我校实验楼报告厅举行了简短的开幕仪式,仪式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谢飞雁主持。首先,北京联合大学乔东亮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决策模拟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王明舰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王其文教授、东北财经大学陈福军教授、北京联合大学乔东亮副校长和招生就业处副处长何霄云等嘉宾为参赛队代表授队牌,标志着本届总决赛正式启动。

     

     

    4月29日,模拟实战环节经过激烈角逐,高校组南京农业大学、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代表队和MBA组安徽大学代表队获特等奖第一名,登上大赛最高领奖台;北京联合大学管理学院“panda强”队(指导教师:刘成、张选伟)、商务学院“商院传奇”(指导教师:郭彦丽)获得一等奖;山东工商学院、上海海事大学、赣南师范大学获得高校组团体奖前三名,上海海事大学、南昌大学、安徽大学获得MBA组团体奖前三名;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获区域赛最佳组织奖,大连交通大学等20所高校获区域赛优秀组织奖。


    在30日上午举行的企业案例分析与互动环节中,来自东北财经大学、天津工业大学等学校的6支队伍,分别针对国美在线、祥兴箱包、学之行教育3家企业的真实案例做了精彩答辩分享,相关企业领导对学生的案例分析做了精辟点评。通过现场投票,天津工业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浙江水利水电学院获得案例分析精英奖第一名;北京联合大学管理学院(“panda强”队)、上海海事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三支队伍获得案例分析精英奖第二名。探路者、七匹狼、祥兴集团作为本次活动礼品赞助商,为优秀案例队伍颁发荣誉证书和精美奖品。
    活动中,国美在线大客户业务中心总监张辉先生、探路者控股集团文化及人力副总裁王博先生,祥兴集团副总裁吴章平先生,学之行教育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宋航先生,七匹狼集团营销总经理黄伟先生等企业领导出席,增加了活动的实战色彩和精彩程度。


    “企业竞争模拟”是运用计算机技术模拟企业的竞争环境,供模拟参加者进行经营决策的练习及开展团队对抗,全面、灵活地运用如生产管理、市场营销、财务会计、战略管理等管理学知识和预测、优化、对策、决策等方法,正确制定企业的决策,达到企业的战略目标。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决策模拟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企业竞争模拟大赛”,自2001年举办以来,顺应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要求,配合高校素质教育的开展,该项赛事已经逐步推广到全国众多高等院校,促进了不同院校学生之间交流,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团队合作精神,提升大学生的管理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意识与能力。
    为加强各院校教师沟通,增进院校之间的友谊,提高教师管理教学水平,提升学生实践能力,4月29日下午,在北京联合大学管理学院举办全国企业竞争模拟师资教学暨创新创业教育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指导老师和北京康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共聚一堂,探讨创新创业教育教学。
    企业竞争模拟师资教学研讨环节主要包括:东北财经大学陈福军教授的《基于商机的创业模拟实验教学》、天津工业大学创新实验室孙永利主任的《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与实践》、内蒙古大学艾华老师的《所罗门产业互联网矩阵系统》、南昌航空大学吴桂平老师的《企模比赛中生产计划方法的探讨》、高教出版社上海出版事业部刘自挥的《引领新兴技术的教育应用》。


    论坛上,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焱教授以“北京联合大学管理学院在创新创业中的实践和思考”为题,围绕学院双创教育发展沿革、双创教育目标和理念、双创教育建设内容以及双创教育成效和特色四个方面做了精彩分享,并提出了对高校内部双创教育的领导协同机制、双创教育成效的评判标准、校企合作的长效机制的思考。创新创业教育论坛环节主要包括:北京康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李楠先生的《场景金融的兴趣教学建构》、探路者控股集团文化及人力副总裁王博先生的《探路者卓越人才管理理念打造之路》等。

     

    30日上午,首先,由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王其文教授本次全国企业竞争模拟大赛做专业技术点评。然后进入企业真实案例分析与互动环节,最后举行了本次赛事活动的重头戏——“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高端论坛”。在姜世雄先生主持下,北京联合大学管理学院陶秋燕院长、天津工业大学创新实验室孙永利主任、国美在线大客户业务中心总监张辉先生、七匹狼集团营销总经理黄伟先生,就“双创时代下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进行了面对面交锋和深入探讨。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创新创业日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制高点,大学生作为最具创业活力和潜力的群体,如何培养其创业创新能力,是摆在当前社会发展面前重要紧迫的课题。“双创型”人才培养需要校企双方联动,共同发力。校企合作是适应创新创业教育的客观需要,培养应用型高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径。此次“双创高端论坛”对于促进校企合作,推动人才培养有着重大意义。

    4月30日下午,首先由北京联合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焱教授代表学院致辞;然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王其文教授代表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决策模拟专业委员会做大赛总结,并就“感恩、责任、创新”等与参赛师生共勉。最后进入全国企业竞争模拟大赛激动人心的颁奖环节,应邀出席本届颁奖仪式的嘉宾分别为参赛选手和指导老师颁发证书和奖牌;大赛在简短、热烈的闭幕式后,全体参赛师生合影留念,2016年“康邦杯”第7届(2016)全国高等院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暨第15届全国MBA培养院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现场总决赛正式落幕。

     

     


    本届企业竞争模拟大赛全国现场总决赛是自2001年该项赛事开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总决赛,同时举办了全国企业竞争模拟师资教学暨创新创业教育研讨会、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高端论坛,亦属首创;北京康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美在线、七匹狼集团等多家企业的参与,为校企双方搭建起相互了解、融通合作、共同促进大学生双创教育的桥梁。本次活动组织井然有序、成效斐然,主办活动的教师及学生志愿者的工作得到了参加活动各方人员的高度评价。
    全国企业竞争模拟大赛组委会供稿
    2016年5月8日